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阿克苏地区中级法院民事审判一庭荣获“全国老年法律维权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作者:于园园  发布时间:2016-11-05 17:01:38 打印 字号: | |

近日,全国老龄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表彰“全国老年法律维权工作先进集体”的通报》,表彰了299个单位为“全国老年法律维权工作先进集体”,其中,新疆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榜上有名。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不断强化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意识,创新维权机制,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更好的为老年人维权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特别是负责审理涉及老年权益案件的民事审判一庭,在总结多年老年维权案件经验基础上,制定富有司法审判工作特色的宣传计划,在老年人较集中的地方开办防范虚假宣传、诱导消费、金融诈骗等相关法律知识讲座,并通过与社区合作发放法律咨询联系卡和司法便民服务宣传单、开设咨询电话等形式,多种手段提高老年人自我维权、防范侵害的意识和能力,增强老年人的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在受理涉老案件时,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考虑老年人的收入状况、身体情况、生活现状,为老年当事人提供便利诉讼服务。对生活确有困难的老年人采取减、免、缓交诉讼费的办法,让老年人有能力、有条件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合法权益,杜绝无钱诉讼的现象;对体弱多病、高龄、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采取上门服务、现场开庭或居委会办案等特殊服务方式,保障涉老案件中老年人充分行使自己的诉讼权利。针对赡养案件中老年人生活保障的问题,采取支付令、先予执行等方法,保障老年人的生活。该庭一系列维护老年人权益的措施,受到了上级和社会的广泛肯定,诸多老年人维权案件受到了公正、快速、及时的审理,老年权益得到了有效保护。

来源:政治部
责任编辑:于园园
联系我们

地址: 阿克苏市上海西路2号

电话:0997-2692772

传真:0997-2692822

邮箱:akszyzzbxj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