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战“疫”时刻 | 阿克苏地区法院干警志愿者“疫”无反顾 共克时艰
作者:曹春华  发布时间:2022-08-15 13:08:12 打印 字号: |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区,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迅速行动组织志愿者投身于阿克苏地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好“防疫、反诈”组合拳

“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出门时佩戴好口罩,在做完核酸后尽快回家,不要逗留、聚集,在防疫的同时也要警惕各种形式的养老诈骗,保护好自身信息和财产安全。”8月11日,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干警在小区核酸现场用“大喇叭”对刚做完核酸检测的老年居民进行宣传。

早上八点,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干警志愿者们就戴上了红袖章,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核酸采样处、小区服务点、物资转运车上……到处都有他们平凡的背影,他们坚守岗位各司其职,始终保持着热情和耐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助力社区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同时,结合疫情形势,志愿者们手持“大喇叭”,在小区内核酸采样点每天循环播放一小时防诈知识,向群众宣传防范冒充疫情防控指挥部或社区防疫人员和快递人员打电话的诈骗行为,还积极“走进”业主群,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展宣传行动,引导群众积极下载并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牢记“12337”智能举报平台,进一步提高居民抵制网络诈骗的“免疫力”,志愿者们做到“防疫、反诈两不误”,充分展现了法院人的风采与担当。

党员干警亮身份 “为老”服务

“我是老党员了,我报名参加”“我刚入党我更要出一份力”……8月10日,接到需要征集志愿者的通知后,短短半个小时,名单已经写了满满两页。

疫情突发,库车市人民法院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各支部党员干警积极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脱下“法院灰”,披上“志愿红”,亮明身份、认领任务,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8月11日上午11点不到,家住库车市五一南路社区的党员干警艾尼·买买提依明已经提着大包小包的蔬菜水果在各单元楼之间跑了十来趟。

“阿瓦汗大妈,你不要着急,在家做好屋内消毒,记得开窗通风,需要什么就给我打电话……”艾尼·买买提依明一手提着物资,一手接打着电话耐心安抚着。

独自居家的阿瓦汗·肉孜大妈今年73岁了,身体行动不便,唯一的女儿也身处防疫一线,了解情况后艾尼·买买提依明立即上报社区,并购买了蔬菜水果和鸡蛋以及日常生活用品送了过去,老人感激地连连道谢。统计居民需求、为居民买药送馕、搬运物资、安抚群众急躁的心情……艾尼·买买提依明有条不紊地开展着一系列工作,也让社区群众的心绪更加稳定了。

“哪怕只要一包纸、一个西瓜我们也会立即送上门,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需求,我已经第3次当志愿者了,我有经验有信心能服务好大家,作为党员我责无旁贷。”艾尼·买买提依明说着顺手提走居民家门前的垃圾,又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了。

为群众解困 让党旗高高飘扬

黄某是一名装修工,家住阿克苏市,因公司派遣来拜城县装修房子,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黄某被迫居住在还未装修完的毛坯房里。

在得知黄某情况后,拜城县人民法院“党员法官志愿服务队”主动开展服务工作,迅速帮助购买物资、食材,确保了其正常生活。在看到物资齐全后,黄某说:“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我们告别了泡面,吃上了可口的饭,告别了没有褥子的板床,睡的也舒服多了,志愿者的服务态度很好,让我很安心。”

据悉,拜城县人民法院“党员法官志愿服务队”已帮助群众代购生活物资400余次,有效的保障了群众生产生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坚强有力的法院力量。

缓解心理压力 服务暖人心

新和县人民法院积极响应县委的号召,向广大干警发出倡议,积极组织志愿者前往卡点、社区、工作队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能为抗疫出一份力,是我的骄傲……”这是新和县人民法院志愿者李世兰微信朋友圈的一条动态,也是每位志愿者的心声。

据悉,新和县人民法院干警们组成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暖心服务队,在社区内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疫情咨询服务,开展心理危机干预、缓解心理压力。化身“快递小哥”,每天为居民们扛水、送菜、递药,为封控小区独居老人等采购生活物资,给小区内核酸采样点送清凉等,正是因为这些最普通的志愿者,让平凡的工作变得意义非凡。

与此同时,沙雅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分批次到共驻共建团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连日来,从早上6点开始,沙雅县人民法院干警志愿者就奔波在社区核酸采样点,负责帮助年龄大的群众申请健康服务码、维护现场秩序、录入信息……

参加志愿服务的党员干警唐海说:“志愿者虽然每天起早贪黑,但是跟疫情防控工作者和医务人员相比这些辛苦根本不算什么,作为一名老党员,这种关键时刻就是要带头冲上去,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我们多一份付出,群众就能多一份保障。”

目前,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共有志愿服务队10支371人,下沉到168个社区服务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一道道令人安心的“志愿红”,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筑牢防疫堡垒。

 
责任编辑:庄觐荣
联系我们

地址: 阿克苏市上海西路2号

电话:0997-2692772

传真:0997-2692822

邮箱:akszyzzbxj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