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聚焦司法职能作用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27 12:18:06 打印 字号: | |

2022年以来,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在地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高院的正确指导下,坚持通过多元化解、诉源治理等体制机制化解行政争议,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坚持高度重视并不断推进行政和司法的良性互动,积极实现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双提高、双促进,为法治新疆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司法保障。

日前,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为进一步促进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形成《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报告》,对近年地区两级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及行政审判工作中反映出的行政机关执法、应诉方面的主要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针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阿克苏地委王刚书记对行政审判工作给予了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

王刚书记指出,各级行政机关应就报告中提出的普遍性、集中性问题加以整改。地区两级法院应主动作为,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增强司法监督实效。王刚书记要求,加强法治培训,地区抽调专门人员到各县(市)对行政执法进行巡回指导与培训,进一步规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与水平。

下一步,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将贯彻落实王刚书记的工作指示,积极参与、主动作为,认真开展对我地区各县(市)、各行政机关的业务培训,全力支持法治政府建设。同时在行政审判司法实践中,坚持以“府院联动”为抓手,提升行政管理效能。通过建立与行政机关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科学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发挥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监督职能。严格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义务,敦促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履行出庭应诉义务,通过司法监督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坚持以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为目标导向。充分利用行政司法部门的调解机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调动行政资源促进争议实质性化解,提高行政案件和解率,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责任编辑:庄觐荣
联系我们

地址: 阿克苏市上海西路2号

电话:0997-2692772

传真:0997-2692822

邮箱:akszyzzbxjk@163.com